不知道是不是汐止的吳婦產科檢查都比較快速親切,這次來長庚檢查真是搞到一肚子火
如果也有媽媽是台北市民、不是在長庚產檢但打算來找洪泰和醫師做初唐檢查的,可以先看以下幾點懶人包:

 

1.請先準備好媽媽手冊、健保卡、身分證正本+正反影本,可以減少很多麻煩和時間

2.初唐檢查不會一次完成,第一次醫生只是簡單掃超音波確認胎兒目前狀況。會在安排第二次正式初唐檢查(約需30分鐘)。第三次來看報告。

3.如果像我一樣曾經在長庚有病例,可直接到3F後棟婦產科,先去初診櫃台報到,告訴他要做初唐,只要填寫同意書就好,不需要驗尿量體重和血壓。填完同意書連同媽媽手冊、健保卡一起投入診間的投單口,就完成報到手續接著等候叫號。


4.台北市政府助你好孕網站寫說補助不用申請是騙人的!等醫生照完超音波之後,護士會請你去胎兒中心填一堆單子,順便在那邊預約第二次正式初唐檢測。


5.填完申請補助單會要你去1樓抽血,抽血的人員技術很好,這是當天我覺得最美好的ㄧ件事情~(3天之內我被抽了2管血,左右手都來,左手給別人抽的很痛之外還瘀青一大片)


6.會有天荒地老的等待,像我一樣餓起來會頭昏眼花的媽媽請準備點心備用


7.洪泰和醫師人很nice幽默,排除長庚毫無效率的行政,來給他產檢應該很快樂


8.診間裡面有2間超音波室,意思是說有可能同時會有2組病患或夫妻在裡面,我從超音波室出來(還在診間裡),就看到旁邊坐了2個陌生人,這感覺超奇怪的又很沒隱私。

 

該交待的都講完了,有時間的可以看看下面流水帳,很無趣之外也讓我很不爽

終於等到4/28這天要去台北長庚做初期唐氏症篩檢
一早和爸爸開車來,將車子停在小巨蛋附近,就一路散步過去台北長庚
我們是走到了長庚附近沒錯,但我們卻走進了長庚隔壁的南亞大樓(反正也是王永慶相關集團的)
一開始我就覺得很奇怪,怎麼都沒有戴口罩的病患,大樓裡面也很冷清,不像醫院隨時都有老人、小孩、病人的吵鬧感
我們懷著滿心的疑惑上了3樓,怎麼找都是公司行號,沒有婦產科!
正好旁邊有警衛,我就去問他:請問婦產科怎麼走?
警衛愣了好大ㄧ下不知道怎麼回答,他說:長庚在隔壁,這裡是xx辦公大樓
我跟爸爸搞笑了呀~走到人家辦公大樓裡面找婦產科,就這樣在大樓裡走了很久還上了3樓,完全沒有人來關心一下這兩個看起來就不是來上班的人,到這裡是有什麼事情...
那個早上就在長庚附近健走了20~30分鐘,一大早就在做運動真健康...
這是初唐檢查的題外話,這件事情讓我笑一整個上午

一番波折之後,我們終於來到了台北長庚3F後棟的婦產科
看燈號才4號,我排13號,正好護士開門出來,我問他:報到是直接給你健保卡嗎?
護士:對。
然後他就收了我的健保卡,我跟爸爸就在外面漫長的等候
終於燈號亮了13號!!但他沒有停下直接跳14號
護士又開門出來,我立刻上前問他:我是13號,可是怎麼號碼跳過去了?
他才問我今天要來這裡做什麼檢查...
我拿出媽媽手冊跟他說要檢測初唐,他就說:那要先拿媽媽手冊報到阿!
我:但是我很早就把健保卡給你報到了
護士:你有給我健保卡嗎?
然後他就進去診間找了很久,終於找到我的健保卡...
護士:孕婦要先去旁邊櫃台量體重、驗尿balabala...

誒~怎麼不一開始就先問我要來做什麼的,讓我整個摸不著頭緒到底現在要幹嘛,我也是第一次懷孕、第一次來長庚,誰會知道長庚的作業流程是怎樣呢?!

接著我依照護士的指示去旁邊的櫃檯報到,又是一連串霧煞煞
我將媽媽手冊以及來意告知櫃台護士,當時有一位來支援的人,他一直要我去驗尿、量體重血壓,我說我不是來產檢的!
搞了老半天,才知道我是要來做初唐,就拿了張同意書給我簽名,簽完交給他之後又是漫長的等待...
我就在旁邊觀察到底是哪裡沒效率,現場等候的媽媽也不算很多,但服務的護士只有一位,我真的可以用焦頭爛額來形容他
他要使用電腦、要記錄體重血壓、要向媽媽解釋手冊的功用還有交待一堆事情,我看他真的快爆炸了!(我也快爆炸了)

簽完同意書、連同手冊一起投單,我又重新開始等候護士叫號了...(爸爸已睡著XD)

好不容易終於又叫到我,進去診間讓醫師照了超音波、又被請出外面等候,前後不會超過10分鐘!
我記得網路上都說照後頸沒這麼快,至少都有30分鐘左右,難道醫生的功力這麼神準嗎?
出診間之後又等了30~40分鐘...護士拿著我的手冊和一堆單子出來,他要我去胎兒中心報到,整個流程實在很複雜...

台北市政府的網站上寫說初唐檢測補助不需要另外申請,只要帶著身分證明文件和媽媽手冊到指定醫療院所就可以直接檢查,這句是錯的!!
到了旁邊的胎兒中心才知道要填一堆單子做申請、還要身分證影本...暈...
護士就請爸爸趕快去1樓xx櫃台影印,只要說是這邊要用的就可以不用影印費,但我有問題!!為什麼這邊不直接放一台事務機或影印機阿= =?
填單子的時候他問我幾周了?
我:12周了
護士:12周了阿,那有點危險喔!
(蝦咪阿! 網站不是寫13周以前做就可以了嗎?)
我這才知道剛剛在診間超音波掃這麼快並不是在幫我做初唐,醫生只是幫我看看胎兒狀況而已,真正的初唐檢測又幫我安排下周才做!那我今天花了整個上午折騰在這裡是為了什麼...?

填完申請補助的單子,總算稍微告一段落...
離開3F去1F繳完費,我們就去抽血中心抽血
前2天例行產檢的時候我已經在汐止吳婦產科抽過一管血了,很痛之外,事後淤青好大一片超級恐佈
現在還要在抽血,我實在很焦慮,一直來回踱步


抽血中心大概是長庚最有效率的部門吧! 給抽血單然後抽號碼牌,一整列櫃台都是專門在抽血,迅速!
輪到我的時候,我直接亮出左手手背問他可不可以抽這裡,因為我的左手大血管已經淤青陣亡...
結果他說血管太細了,沒辦法抽手背,要我亮出右手
專門打針抽血的就是不一樣,找血管很快、針扎下去也不是很痛,抽完還教我要直壓5分鐘才會止血
果然!我的右手就幾乎沒有很嚴重的瘀血!
前兩天在吳婦產科扎那針很痛之外,護士還一直跟我老公聊媽媽教室的事情,講到激動處我還覺得針在我血管裡面上下搖動,實在很想要他們至少抽完血在聊嘛...痛的人是我耶!



之前還在猶豫要在大醫院或是吳婦產科生產,因為決定在哪裡生產我就要在那邊產檢到生孩子
比較過長庚和吳婦產科之後,選擇吳婦產科是對的!

先說說吳婦產科的好處:

如果不是臨時來掛號,通常在產檢結束之後就會直接預約下次產檢時間
假設預約早上10點,那麼大約9:40來直接拿健保卡(媽媽手冊)到櫃台報到即可!
報到完通常不會等太久,護士就會叫你進去看診了。現場等候的夫妻和小孩也是很多,可是就不會像醫院一樣這麼吵!

吳婦產科的診間非常寬敞乾淨,室內是黃光讓人覺得溫馨不壓迫,
照超音波的時候不需要脫鞋(肚子很大的媽媽要彎腰穿鞋也是有點困難),躺的床也不會很冰冷(長庚的床冷到我要蓋外套),
超音波結束護士也會來幫忙媽媽把肚子的潤滑劑擦乾淨,
同時間診間裡面只會有一組媽媽,也不會有人隨便來敲門問要怎麼報到、輪到號碼了沒,保有媽媽很大的隱私。
離開診間,就回到櫃台那邊等叫名字,要碼去衛教、或是收據櫃檯領藥或領收據,然後在去櫃檯預約下次產檢時間,整個產檢約1~2小時,非常輕鬆!

但吳婦產科也是有很多缺點:

小兒科與婦產科沒有分開,現場就擠了很多人
衛教只有一個櫃台,處理速度不算太快,但通常不會等太久
報到、衛教、收據櫃台都在前面,還有一堆等候的爸媽、孩子就很容易擠成一團,
現場座位也很少,幾乎座無虛席,所以很多媽媽都站著(我可以理解爸爸也會腿酸也想坐著,輪流坐一下是還好,但偶爾還是有爸爸就一直坐到結束、滑手機、吃早餐...等,讓肚子很大的媽媽罰站這樣)我家爸爸每次陪我去產檢幾乎全程罰站,請給他掌聲鼓勵鼓勵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卡娜/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