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來4月多就該成行的馬祖之旅,因當時屬於馬祖霧季所以停飛....
直到8月中旬~~因為結束了一份工作 反而得到了更多的自由時間
這次出遊就大方規劃了6天行程喔!!


由於暑假旺季
早班飛機只剩下6:50那班....清晨5點就該稅眼惺忪的起床準備囉!
旅行對我來說是遠離原本生活的一種方式~
行李就該輕鬆簡便去蕪存菁,只攜帶基本必須的東西就好~
所以6天的行程,我和迪克兩人的行李只需半個行李箱和各自隨身背包就裝好囉
行李輕便的最大關鍵就是衣服和女生的保養品化妝品啦~
衣服雖然帶的少,但只要有晾曬的空間,勤勞的清洗每天都有乾淨衣服可穿喔
給大家參考一下我們簡單的行頭!


基本配備
T-shirt+內衣褲+襪子3~4件、褲子2件、相機、充電器、個人藥品(可帶暈車藥以防暈船)、身分證件、盥洗用具
乳液、梳子、防曬乳、BB霜、OK繃、輕便的拖鞋或涼鞋

建議配備
帽子:可防中暑也可遮陽,租車時安全帽太髒還可以先戴帽子在戴安全帽!
水壺:夏季出遊需隨時補充水分,對我這體溫調節不好的人來說很有幫助喔!
手工皂:我們只帶一塊就從頭洗到腳還兼洗衣服,洗完不乾澀比肥皂好用
筆電:基本上可以不用帶
烏克麗麗:只是個人興趣,基本上也是不用帶的東西XD
賞鳥望遠鏡:馬祖在夏季都有燕鷗停留,也都有此行程可參加~

整理好以上的行李 還有帶著一顆期待和快樂的心 我們就出發去馬祖囉!


話說....我準備要拍人生第一次登機照片,很興奮的拿出我的GF1~
打開電源...... 疑?! 相機怎麼不會動,當時真的有挫到...以為相機壞掉了!
後來檢查才發現我前兩天才把電池取出來.....忘記放進去了...(飲恨)
為此事我還當了好幾個小時的"張小姐",嘴巴吊著三斤豬肉....直到馬祖南竿才把豬肉放下來~
所以後面遊記的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,質感跟相機還是有差,就請各位朋友見諒啦XD


前往馬祖有兩種方式:搭飛機(立榮航空由松山機場出發) or 搭船(臺馬輪由基隆港出發)
搭飛機很快~只需50分鐘的飛行時間,目的地只有北竿(NT1779) or 南竿(NT1868)
馬祖很不方便,但是居民都很熱情,建議在出發之前就先訂好民宿,可以免費碼頭和機場接送喔!

一下飛機,雖然太陽一樣烈,但有別於台北悶熱的氣氛,這裡明顯是涼爽的~(只是後來適應了之後,又變熱了)
我們在南竿只住一晚,住在津沙村的「聽海民宿」
出門不用一分鐘就可以走到海邊喔~真的聽得到海聲XD
老闆也是在台灣打拼過,最後回馬祖自己蓋民宿,雖然這裡沒有冷氣,但通風很棒~天然ㄟ尚好~~

聽海民宿(響應環保請自備盥洗用具)
地址:馬祖南竿津沙村32號
營業時間:10:00~20:00
電話:(0836)23003
   0928863981
ps.馬祖普通民宿的價格大約都在1200~1500之間

放好行李,我們就騎著歐都賣開始環島之旅囉~~~
喔~對了! 不曉得行程該怎麼安排的朋友,可以先請教一下民宿老闆,他們都有不錯的建議喔!


第一站來到北海坑道躲太陽,建議日正當中時可以逛坑道或是展覽館,等涼爽時再去玩戶外的景點~
這樣可以減少中暑的危險,玩起來也比較輕鬆喔!


↑ 北海坑道裡正好看見人家再拍平面廣告,造型設計都不錯喔!!
 為尊重他人版權,我只敢在後面拍剪影~

在四鄉裡面好像都有北海坑道,其實這是當初軍方的「北海計畫」所挖掘的坑道
結果挖好了都沒再用....目前只有南北竿的北海坑道有開放,進入時請注意潮汐時間!
南竿的北海坑道內可以划獨木舟跟搖櫓~聽迪克說是最近才開放沒多久~


進入坑道緬懷過往官兵的艱辛
圓鍬、十字鎬、炸藥,簡易的工具就能挖掘出這樣壯觀的坑道
可想而知那過程是有多麼的艱辛和危險!
坑道內部濕滑~要留心腳步,和頭頂上突出的岩石喔!







↑24H碉堡便利屋和藝廊

這在津沙村,我們住的民宿旁邊~
這實在要特別解說一下!!   那個24H的碉堡便利屋不是便利商店阿!!!! 
原來他只是廁所~~ 難怪24H營業中 (我就說馬祖到處都有便所,不用擔心內急~)



雕堡藝廊,外觀有反清復明.....不是啦~是有反攻大陸的精神標語!
這邊似乎將戰時的碉堡佈置成一個藝廊
只是內部昏暗、空間又小,我實在不想進去..(處在狹小密閉空間我就感覺快發瘋了.......)



↑碉堡便利屋和藝廊外的津沙港
津沙村在當時也是個滿熱鬧的聚落,只是現在的沙灘疏於清理...有點髒亂@@



↑隨處可見從對岸大陸飄過來的垃圾.....







↑鐵板天后宮_少女媽祖
閩東建築




宗教信仰在馬祖這裡顯得很重要,隨處可見廟宇,大概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,這樣的密集程度吧!
最常見的神明大概莫過於媽祖了~ 鐵板天后宮廟內供奉唯一的泥塑媽祖神像
傳說是媽祖德道生天之前的年輕形象


媽祖神像一旁還有排排站的八仙們,你能全部都叫出名字嗎XD




逛完鐵板天后宮,先別急著走喔!
請往前走道涼亭,仔細瞧瞧這像什麼人的臉呢?
馬祖這裡有發達的岩質地形,經年累月的受風雨及海浪侵蝕,進而產生許多富含想像空間的地貌
大自然真的是最厲害的雕刻家!!



猜出來了嗎?  他就是印地安人的頭! (當然也可以有其他答案~)





馬祖這裡資源很少,傳統建築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,連電線桿都還是木頭的!! (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)
很有趣的是,馬祖各島上都沒有紅綠燈,我只在北竿有看到幾個紅綠燈~




海口兩字底下停了一艘小船~
海呢??? 再好遠的地方~





馬祖這裡風強,屋頂瓦片上都會另外壓石頭,以房瓦片被吹翻




南竿實在也沒什麼好吃,午餐就來網路上推薦的依嬤老店「捉餓」囉
這是翻修過的百年老厝,在等上菜的同時跟老闆知會一下,就可以到處走走逛逛~
但吃飯時聽到老闆與別桌客人聊,老闆似乎有意要收攤了
這點我們倒是沒有實際跟老闆求證,所以要吃要快喔!!!


↑老酒黃魚
老酒不是放太久....是他的名稱就叫做老酒!
其釀酒最後剩下的叫紅糟,是馬祖料理滿常使用的東西
我不喜歡喝酒,對剛接觸馬祖酒的我來說雖然味道很香,但吃在嘴裡有點難接受
在往後幾天的行程中,多嘗試幾次老酒料理後,我竟也愛上老酒料理獨有的香味呢
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....馬祖的份量都是XL號的!!
馬祖資源不比台灣這樣豐富,點餐時要注意自己是否吃的完,不要點太多反而浪費食物了~
以當地風味餐來說,我和迪克兩人一餐的費用大約300~500之間~




↑八八坑道窖藏老酒
吃完午餐又回民宿睡個午覺(中午實在太熱)
下午2點出門氣溫依然飆高,只好去八八坑道避暑兼聞酒香
取名八八坑道是因啟用時正逢蔣中正88歲,坑道口有位熱情守門員,可以跟他聊很多
站在坑道口就可以感受到裡面冰涼潮濕的空氣,還有濃烈的酒香,差點醉倒在坑道門口.....
一旁甕裝的老酒,守門員說至少都20年以上了! 比我還要老的老酒阿....
但甕裝的只做參觀及珍藏用,不賣了!

越往裡面走酒香越濃烈、氣溫也越來越低,我的雞母皮都站起來了!



坑道裡面真的是天然的冷凍庫,這樣的低溫和潮濕讓這些酒寶寶們越睡越香醇~
我身後這些就是可以販賣的酒喔!


剛剛忘了先說,要去八八坑道之前,要先來一趟酒廠做登記,不過我們是倒著走......
先在門口的警衛室做好登記,然後可以先來展覽室喝酒吃花生米~
美酒讓你一杯再一杯~ 配的不是咖啡而是花生米,服務真是周到!  
迪克在這邊乾杯乾到很開心~
櫃台小姐還問我們要不要看影片,好棒! 只有我和迪克的專屬電影院







逛完八八坑道天氣依然炎熱....所以又到民俗文物館躲太陽啦XD
民俗文物館也是可以安排在下午1點~3點左右過來,因為展覽館會有時間限制
裡面很大,有四層樓,每樓層都可逛一下
只是....來這邊請小心這5個人行立牌,再看完一系列人生個階段的禮俗
最後一階段是死亡,動線就會帶大家來到這5位面前....實在要被他們嚇昏了.....






↑ 離開展覽館,準備前往媽祖巨神像~~~~
我們很幸運喔,在這邊遇到一個正帶著文史工作者到處做紀錄的警察老伯
就趁機跟著他一起到這坑道裡面參觀,裡面黑黑暗暗又陰涼....要不是有當地人帶著....根本不靠近@@



坑道是挖山而蓋的,裡面有很多小房間,是當初官兵辦公及休息的地方
裡面很暗,要靠手電筒照明
看看這張照片....是不是有很多恐怖的想像.....想當時在裡面生活的感覺就好可怕!!






坑道的出口就離媽祖巨神像不遠啦~
以漁業為起家的馬祖人來說,海象變幻莫測,祈求出海的平安是最重要的
因此島上有許多保佑出海平安、豐收的神祇和傳說
媽祖巨神像的雄偉和精細程度,真的忍不住讚嘆馬祖人的虔誠~~







離開媽祖巨神像,因為要收集印章,所以來到了馬港天后宮
鐵板天后宮有少女媽祖,馬港天后宮有媽祖石棺!!!
馬祖這邊廟宇的建築大部分都是封火山牆,像馬港天后宮這樣的建築實在少見
我發現天后宮好像很少蓋成封火山牆那樣的



這就是媽祖的石棺喔~~





天晚了,趁早吃晚餐~
晚上是去大眾吃的,但吃的不是很愉快
店員態度有待改善,還會漏上菜....(別桌也漏了....),所以就不特別推薦了~





最後獻上我在北海坑道用烏克麗麗彈的「亂飛小蜜蜂」
{###_rabeta12/10/1296943748.flv_###}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卡娜/小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